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制度建设

关于印发《学院(中心)体育运动委员会章程》的通知

各处室、系部:

     现将《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长沙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体育运动工作委员会章程》印发给你们,请相关部门根据《章程》,制定相关方案或办法,贯彻落实《章程》。

 

 

 

     附件: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长沙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体育运动工作委员会章程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        长沙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

                                 2015年10月29日

 

 

附件: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长沙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

体育运动工作委员会章程

 

    为响应我国全民健身计划,大力发展校园体育,营造重视体育、支持体育、参与体育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促进校园体育活动的开展,加强学院(中心)(以下简称学院)体育活动和体育赛事的管理,完善学院运动代表队的建设,提高学院师生健康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等有关文件精神,特制定本章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学院体育运动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体委)是全面领导学院师生员工开展体育运动的群众性体育活动的机构,在学院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第二条体委的宗旨是,通过宣传和开展各类体育活动,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终身健身意识,全面推动校园全民健身运动,活跃校园体育文化,培养勇于进取、顽强拼搏、团结友爱、品德高尚、素质全面的人才。

第二章 主要任务

    第三条体委的主要任务

    1.制定学院体育工作计划并负责实施;组织审定各系部、工会、体育社团等部门或组织的体育工作计划并负责检查指导实施。

    2.组织协调全院性运动会和单项体育比赛,协调相关部门促进教职工体育活动、学生体育社团活动和体育赛事的开展,保障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

    3.组织参加或承办院级以上高等院校各类体育竞赛活动。

    4.协调相关部门保障学生体质健康测试、阳光体育(课外锻炼)等重要体育活动的顺利开展。

    5.开展对外体育交流活动。

    6.负责学院各项体育活动的宣传工作。

    7.指导学院体育场馆和设施的布局和建设,利用各类资源筹措体育经费。

    8.调查研究师生员工对体育工作的意见。

第三章  组织机构

    第四条组织机构

    成立学院体育运动工作委员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担任顾问,学院院长、中心主任担任主任,分管体育教学、学生工作和工会的院领导担任副主任,其中分管体育教学的院领导为常务副主任。委员由党政办、财务处、学生工作处、工会、团委、基础课部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各系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等人担任。

    体委办公室设在基础课部,为体委常设机构。办公室主任由基础课部主任担任,成员有学生工作处、团委、工会、基础课部、各系学工办等部门选派的工作人员,办公室下设综合部、竞赛训练部、学生体育部、教职工体育部等。综合部、竞赛训练部挂靠在基础课部,学生体育部挂靠在学生工作处,教职工体育部挂靠在工会。

第四章  工作职责

    第五条综合部工作职责

    1.负责处理体委日常行政事务,做好宣传、后勤服务和对外接待工作。

    2.负责各类体育会议的会务筹备工作,完成会议纪要及会议精神的落实。

    3.负责体委下属各部门的协调工作和具体事情的催办工作。

    4.负责体委印鉴的保管和使用及有关文件、材料的收发、传阅和保管工作。

    5.组织制定体育工作发展计划。

    6.加强学院各类各级裁判员的管理工作,建立裁判员的申报、培训和审批制度。

    7.营造良好的校园体育文化环境。

    8.完成体委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六条 竞赛训练部工作职责

    1.组建院级学生体育运动队,选拔教练员、运动员,负责各运动队的训练、比赛的管理工作。

    2.负责学院学生运动会方案的制定与实施,协助工会做好教职工运动会的筹备与实施。

    3. 负责收集、整理、确认全院各项运动竞赛成绩和最高纪录。

    4. 选派体育教师参与并指导教职工、学生体育社团、系部的体育活动与竞赛。

    5.指导学生体育部开展阳光体育活动。

    6. 完成学生体质测试工作。

    第七条 学生体育部工作职责

    1.制定学生体育活动(院运动会除外)年度计划,并负责实施。

    2.积极协助工会开展教职工体育竞赛活动。

    3.负责指导各类学生体育社团的活动开展和对外交流。

    4.加强与系部的联络,指导各系部开展各类体育竞赛活动。

    5.组织全院性的学生各单项体育赛事,确保比赛规范、有序进行,并建立赛事档案制度。

    6.牵头规划和管理学生的阳光体育活动,并纳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第八条 教职工部工作职责

    1. 负责制定并实施教职工体育工作年度计划。

    2. 负责教职工运动会方案的制定与实施。

    3. 负责组建、管理教职工体育运动队。

    4.负责教职工体育运动队的对外交流工作。

    5.负责组织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职工运动会或体育竞赛。

第五章 经费的来源与使用范围

    第九条经费的来源

    1.体委的活动经费纳入学院年度预算,划拨到具体责任部门,实行专款专用。

    2.社会赞助。

    第十条经费使用范围

    1.全院性体育竞赛活动开支(如田径运动会、学生及教职工的各类大型体育比赛等)。

    2.学院教职工、学生代表队的日常训练及外出比赛所需开支。

    3.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支。

    4.运动场地的正常维护开支。

    5.承担上级部门安排的比赛开支。

    6.经费使用由办公室列入年度计划,经主管领导审核后批准执行。

第六章 附则

    1.本章程解释权归属体委。

    2.本章程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04

2015.1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