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首页  → 院部动态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党支部赴桂东、汝城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冬日暖阳、温暖如煦。为庆祝建党百年华诞,进一步增强党员理想信念,不断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12月17-18日,学院(中心)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国华带领思政课部党支部全体党员赴郴州桂东、汝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实地参观体验、聆听党课和研讨交流的学习方式,瞻仰革命圣地,接受红色精神洗礼。

 

传唱革命歌曲 学习铁规精神

    活动第一站来到郴州市桂东县沙田村。沙田地处罗霄山脉南段,从明朝起便是湘南、赣南和粤北的商贾辐辏之地,为湘赣边界的重要集镇之一。1928年,一个晴朗的春天,年轻的毛泽东在这里的一块旱田上,向工农革命军正式颁布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1947毛泽东起草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又称“双十训令”),对原先“各地各军略有出入”的内容作了统一规定。

    光阴荏苒。思政课部党支部党员们来到沙田,看到的是桂东人民在旱田旧址上修建的宏伟的“第一军规广场”,一座高大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纪念碑矗立在广场中央,纪念碑的四周各有一块大型浮雕,真实再现了毛泽东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历史场景。见证了这段历史的万寿宫和沙田村戏台环绕在纪念碑周围,仿佛还在诉说着当年的故事。

    通过讲解,党员们了解“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颁布的历史,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事迹深深震撼,在庄严的展馆中,大家认真高唱革命歌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以声传言,用歌传情,从中感悟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认识到牢守纪律的重要性,只有步调一致才能获取胜利。

    参观完毕后,李国华书记为思政课部党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主题党课。他强调,凡成大事者必作于细。毛泽东通过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做法,把建军思想强力注入到人民军队,才能创造革命辉煌。我们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都要牢记纪律规矩,谨言慎行,传承“第一军规”带给我们的精神力量。同时,李国华书记传达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他强调,作为一名思政教师,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入学习领会,做到融会贯通。

image.png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纪念碑前合影


image.png

听讲解人员介绍工农革命军旧址万寿宫


image.png


参观毛泽东沙田颁布第一军规历史陈列馆


image.png


齐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曲


image.png


李国华书记为全体党员上主题党课


image.png


重温红色故事 半条被子忆初心

    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民俗广场上,一座“半条被子”的大型雕塑矗立中央,向往来的行人无声诉说着那个温暖的故事。在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之际,思政课部党支部来到“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沙洲瑶族村现地参观教学,引导大家回望长征历史,汲取前行动力。

    “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在“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内,党员们认真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述“半条被子”故事的视频讲话。通过一张张历史画像,一曲曲革命战歌,一段段历史解说,一个个起义武器展柜,全方位体会“半条被子”蕴含的党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鱼水情深和始终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的不变初心。

    在陈列馆门前,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庄严肃立,重温入党誓词,以铿锵誓言表达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拳拳之心。

    随后,党员们来到了“半条被子”故事当事人徐解秀老人故居,现场感悟80多年前三位女红军剪下半条被子留予徐解秀的感人故事和温暖情怀。

    离开时,看到沙洲村一片祥和,白屋灰瓦红桥,“半条被子,温暖中国”八个大字在太阳下熠熠生辉……

image.png

汝城沙洲村合影


image.png

重温入党誓词


image.png

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


image.png

参观徐解秀老人故居


不忘初心之旅 传承砥砺精神

    两天的主题党日活动,给全体党员们上了难忘的一课。党员们纷纷表示亲历这些红色景点所带来的感悟与震撼是刻苦铭心的,这些耳熟能详的故事的发源地时不仅是一个红色景点,更是一处思想路标,引导我们去探寻作为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作为思政教师我们要牢记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用好红色素材、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我们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系统领会“学史增信”的深刻内涵,筑牢信仰根基,坚持“学而信”和“学而行”有机统一,在实际工作中坚定理想立志气、力争上游强骨气、四个自信增底气、敢闯敢试葆锐气、清廉自律显正气,永远保持奋勇争先的精神势头、力争上游的工作劲头和迎难而上的信心念头,为学院的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image.png

“半条被子”雕塑前合影

20

2021.1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