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学院顺利举行2023年防灾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今年5月12日是全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全面提高学院师生的生命安全意识,提升预防灾害,规避灾害风险的能力,共同建设平安校园,当天下午,学院组织开展了以“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防灾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01.jpg


本次演练活动以模拟地震发生为背景,要求学生在接到广播预警后,按照紧急疏散路线,快速有序地撤离至安全地点。演练活动开始前,学生工作与保卫部制定了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方案,并利用主题班会、主题班刊等契机,提前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动员,使全体师生明确了演练的目的和程序,掌握了应急避险方法,熟悉了学校逃生疏散路线。

 

02.jpg


 

下午14点整,随着警报声响起,模拟疏散演练正式开始。随着广播指令“注意,地震,请就地避震”口令响起,参演师生根据避险要求,保持镇静,就近蹲在课桌下或承重墙的墙根、墙角;用手或其它柔软物品等保护好头部,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缩小面积,避免被砸。

 

03.jpg


 

约2分钟后,“安全撤离”口令响起,各班学生在辅导员老师、各楼层负责老师的指引下,迅速采取自救措施,以毛巾捂住口鼻,从所在教室和学生宿舍沿着指定疏散路线,向外疏散撤离,并在既定的安全区域——学院田径场集合,辅导员和军训团教官迅速清点人数,并报告总指挥。本次演练,从警报声响起至集合完毕共计用时4分06秒,全员撤离,整个演练过程既紧张又有条不紊。无任何伤害事故的发生。

 

04.jpg

 

演练结束后,中心副主任曾大恒表示,本次应急疏散演练充分展示了安院学子“居安思危、临危不乱”的大学生形象。各二级学院闻风而动,组织有力,全体同学蓄势待发,行动有力。本次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要求。希望各二级学院既要进一步增强防灾减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未雨绸缪,确保全体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更要继续采取多种措施,加大防灾减灾工作的宣传力度,增强全体师生的防灾意识,特别是充分动员广大同学参与到防灾减灾工作中来,努力提高广大师生的避险、自救、互救的能力。

曾主任指出,建设一所有安全感的校园,是保障生命健康、为发展奠定基础的重要保障。防灾胜于救灾,要严肃认真对待每一次演练活动,掌握必要的逃生技能,树立高度的生命安全意识,共创、共建更平安、美好的大美安院。

 

05.jpg

 

据悉,学院每年都会举行应急疏散安全演练,旨在通过疏散演练活动,既帮助了师生掌握应急避险、防灾减灾的技能,也强化了师生们的安全意识,为校园内防范灾害风险,护航校园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6

2023.0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