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为切实做好全院实验(训)室、安全技术中心检测(检验)室、计算机房的安全工作,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各类实验安全事故的发生,提高全院师生的安全责任意识,12月14-16日,院长郭超、副院长龚声武、副院长王林分别带队对烟花爆竹工程系、安全技术支撑中心、基础课部、电气与信息工程系、应用外语系、网络中心、安全技术系、经济贸易系等单位的实验室进行了实地检查,教务处、学生与保卫工作处、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后勤处和相关系部负责人陪同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郭超、龚声武、王林三位院领导仔细询问了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的建立与落实情况,查阅了实验室安全日常检查记录等,查看了实验室的消防设施、安全通道的使用情况,重点检查了实验室的配电柜、危险化学品储存柜、计算机房和易燃、易爆、有毒气源、废液收集存放点以及实验室的防火、防爆、防水、防盗、防污染等项目。

  检查组发现部分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实验室安全情况不够重视,安全检查和安全教育工作不到位;部分实验室设备摆放杂乱、卫生不整洁、使用率低、维护与保护差;个别实验室还存在危化品混放、电源电线裸露、房屋漏水、门窗损坏等严重安全隐患。针对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要求相关单位负责人对实验室的情况进行及时深入了解,创新管理思路,有针对性地制定督促落实措施,加强安全管理。同时还要加强对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维护与保护、提高实验室使用率,对一些重大安全隐患问题,相关单位要立即组织整改,尽快消除隐患。对于需要学院有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的安全问题,各相关职能部门要采取措施,抓紧整改到位。

    实验室安全是校园安全和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责任,加强过程管控。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师生员工的安全教育,提高安全责任观念、防范意识及自救能力,确保实验室安全。

    

郭超院长在刘殿武院长助理的陪同下进行仔细检查   

      

副院长龚声武、副院长王林在仔细询问和检查

学生与保卫工作处副处长王剑明正在进行消防演示

21

2012.1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