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长沙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处室、系部:

    现将《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长沙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2015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紧密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长沙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2015年工作要点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            

                           长沙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        

                          2015年3月9日               

附件: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长沙煤矿安全技术

培训中心)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既是学院(中心)建设全面推进的承上启下年,又是学院(中心)事业全面发展的继往开来年。学院(中心)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全面落实“十二五”规划和科学谋划“十三五”规划为契机,大力推进学院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狠抓内涵发展,继续全面实施思想作风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管理机制创新、工作质量提升、办学条件改善五大工程,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持续增强安全培训实力,稳步提升安全技术服务水平,着力在以下重点工作中取得新的突破。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五项建设

    1.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通过党委中心组、基层总支(支部)三会一课、学生课堂和学院党校等形式,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强化党组织从严治党责任,健全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制度,适时召开党代会;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继续推进“五个一”特色活动,积极主动为师生服务,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处、宣传统战部

    2.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宣传引导,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权和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

    牵头部门:宣传统战部

    3.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化、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抓好建章立制和整改落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以及学院作风建设各项规章制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推进公务用车改革,改进文风会风,精简公文会议;加强信息公开和阳光服务,开展作风专项检查和日常效能监察,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及“庸懒散”等问题,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

    牵头部门:党政办、纪检监察室

    4.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制度建设和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完善纪检监察体制和风险排查预防机制;进一步强化制度落实和责任追究;加大廉政宣传教育,促使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坚守廉政红线和道德底线。

    牵头部门:纪检监察室

    5.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恪守教师职业道德和学术道德,全身心投入教学与科研,做到言传身教;将师德师风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和评价的首要内容,着力培养一批为人师表、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形成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处、教务处

    二、贯彻落实职教工作会议精神,深化综合改革

    6.科学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贯彻落实《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规划纲要》和《湖南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认真开展学院建设发展战略研究和教育教学改革重大问题专题研究。

    牵头部门:督导评估与职教研究室

    7.积极稳妥推进院系二级管理,完成院系二级管理顶层设计,明确院系二级权、责、利关系,减少管理层级,优化资源配置,完善运行机制,简化办事程序,切实增强部门工作活力;建立督查督办反馈机制,强化政策制度执行力。

    牵头部门:党政办

    8.完成学院章程建设,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构建现代大学制度;进一步加快档案数字化管理建设步伐,提高档案管理的规范化程度。

    牵头部门:党政办

    9.建立以事定钱、钱随事走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预算管理;按照院系二级管理原则,增大系部经费使用权;努力开源节流,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着力提高教职员工收入水平,进一步提高重点工作资金保障能力和经费使用效率。

    牵头部门:财务处

    10.完善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优化专业结构,构建安全类、建筑类、电子信息类、经贸类、旅游服务类等五大专业群;调整系部和教研室架构设置,推行专业带头人负责制。

    牵头部门:教务处

    三、以人才培养评估为契机,整体提高教学质量

    11.根据新的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方案和实施细则,调整学院迎评工作方案和实施计划,对照评估条件、指标体系和标准要求,积极自查,找准差距,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全面整改,确保人才培养工作评估顺利通过。

    牵头部门:督导评估与职教研究室

    12.强化日常教学管理和教学督导。加强常规教学检查和学籍动态管理,规范教学秩序和考务工作;构建督导、同行、学生、企业人员多元评价体系;完善《教学督导工作条例》,加强督导队伍建设;改革督导方式,开展“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做准备、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查课堂)督导检查,建立督导举报信箱;拓展督导内容,对教师教学能力、教育教学重点建设项目、实践教学环节以及教学管理部门和系部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实训条件建设,实习基地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实施全方位督导。

    牵头部门:督导评估与职教研究室

    13.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为契机,压缩各专业教学计划总时数;改革传统教学模式,压缩课堂教学工作量,调整教学实施环节;改革传统教学安排,非专业技能课尽量采用合班授课方式;突出专业技能的中心地位,加强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改革课程考核评价方式,突出过程考核与技能考核,探索公共课程教考分离制;突出专业带头人地位,组建专业团队,专业建设实施专业带头人负责下的专业团队负责制等六项措施为重点,积极推动教学改革。

    牵头部门:教务处

    14.以专业技能抽查合格率、毕业设计抽查合格率、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率、职业技能竞赛获奖人数、英语应用能力等级考试通过率、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统招“专升本”通过率等七项指标为抓手,提高教学质量。

    牵头部门:教务处

    15.启动新一轮学院精品专业和精品课程建设工作;修订课程标准,加强教学资源库建设;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试点;加大专业核心课程改革力度,积极运用任务驱动、项目导向、案例教学等教学方法。

    牵头部门:教务处、督导评估与职教研究室

    16.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建立合作企业信息库,扩大“订单式”培养规模;推进校内实训室和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建设实训项目库,开发企业背景、设备、业务等真实工作过程的实训项目、案例、任务,推行随堂实训、课程实训、单项实训、专业综合实训和跨专业综合实训等实训方式,规范顶岗实习;完成职业技能抽查标准和试题库建设,开展职业技能考核与专业技能竞赛;探索基础课、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积极筹建安全生产职教集团。

    牵头部门:教务处

    17.积极推进教研教改。加强对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高职称人员的工作考核。发挥专业带头人在专业建设、课程改革中的核心作用,抓好专业教学团队建设,优化专业师资配置,推动专业教学团队、教研室计划积极开展集体教研教改活动。

    牵头部门:教务处、组织人事处

    18.完成中央财政支持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的后续工作和烟花爆竹特色专业阶段性建设工作等教育教学重点项目建设,积极申报立项上级部门教育教学重点项目。

    牵头部门:教务处

    四、以队伍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人才强校战略

    19.进一步完善各部门岗位职责,制定各类人员和部门综合绩效考核办法,推动落实新一轮事业单位分配制度改革调整相关政策,促进教师队伍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高,管理队伍服务意识和管理能力不断增强。

    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处

    20.根据相关岗位空缺情况,采取选调和公开招聘的形式,积极稳妥地做好新一轮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工作;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培训管理,扩大后备干部储备,启动缺岗中层干部配备工作,建成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

    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处

    21.继续实施在职教师学历提升、转岗教师培训、专业教师顶岗实践与职业资格培训、管理干部业务进修、省级青年骨干教师培养、选送国内外访问学者等人才发展计划,积极支持教师参加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处

    22.细化职称评审办法,完善职称评审程序,认真做好教职工职称申报与评审工作。

    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处

    五、以开拓培训市场和提高培训质量为重点,继续保持安全培训良好发展态势

    23.继续实行安全培训目标管理,稳定培训规模,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和培训效益。

    牵头部门:继续教育部

    24.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行业发展动态和政策动向,争取政策支持,充分发挥师资优势和地域优势,巩固四大高危企业安全资格证培训和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资格培训。积极开拓培训市场,拓展师资培训、业务培训、继续教育培训等新型培训业务。

    牵头部门:继续教育部

    25.加强培训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库建设,强化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深化教育培训改革,创新培训机制、方法、手段全面提高培训质量。

    牵头部门:继续教育部

    26.加大送培上门服务力度,将培训课堂办到基层、办到企业、办到工作现场,增强了安全培训的针对性和吸引力,不断拓宽培训内涵,服务安全生产大局。

    牵头部门:继续教育部

    27.积极开展中南基地建设牵头组织工作;立项完成安全生产培训与警示教育基地;积极争取立项建设湖南省矿山应急救援培训演练基地。

    牵头部门:继续教育部

    六、以提高生源和毕业生就业的数量与质量为目标,做好招生就业工作

    28.把握政策动态,主动顺应招生制度改革,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完善生源基地建设;精干招生队伍,减少经费支出,变革招生运作模式,创新招生工作方式,稳定招生规模,提高生源质量,确保完成新生到校保底1500人,目标1600人,力争1700人的招生任务。

    牵头部门:招生就业处

    29.继续规范就业工作院系二级管理。加强就业创业指导和就业基地建设,抓好就业心态教育,坚持就业数量与质量并重,确保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超过85%,年终就业率在90%以上。

    牵头部门:招生就业处

    30.开展毕业生跟踪调查回访,初步建立毕业生校友平台,启动校友会工作,利用校友会平台开展学院形象提升工程,促进招生就业工作水平向更高层次迈进。

    牵头部门:招生就业处

    七、以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为目标,狠抓学风建设,全面提升学生素质

    31.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做好辅导员配备、兼职班主任选拔,明确职责,落实待遇;组织开展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推选辅导员参加省内外业务培训和研修;积极申报辅导员团队建设项目。做好学生干部队伍选拔培养和考核工作;落实学生工作考评与奖励,抓好系部学生工作考核与评比、辅导员考核评比工作。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处

    32.扎实开展“大学生涯规划和职业发展规划”等教育讲座,督促大学生制定落实学习计划,抓班风促学风,抓学风肃考风,加强日常检查与量化评比,齐抓共管,促进学风考风持续好转。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处

    33.大力加强学生入学教育、职业素质教育。积极关心和指导学生社团工作;举办职业素养讲坛与竞赛;组织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素质拓展和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学生申报科技创新项目和德育实践项目。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处、团委

    34.深入开展以营造优良学风为主旨的校园文明创建活动,将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推动到学生日常管理的各个环节;打造学生活动传统精品项目,营造健康向上的学生业余文体活动氛围,发挥少数民族学生的特长优势,开展文体活动进社区服务,树立文化品牌,扩大文化影响,提升学院发展的软实力。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处、团委

    35.完善心理咨询体系,扩大心理健康指导的服务群体和专业心理咨询的服务范围,解除学生在学习生活、交友择业等过程中造成的心理困惑和心理障碍,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保健服务。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处

    36.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电子档案库,实行奖助学金公示制度,多方筹措善款设立扶贫帮困基金,开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勤工俭学岗位。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处

    八、突出职业教育和应用技术研究,着力提高科研学术水平

    37.坚持产教研融合,积极开展各类科研学术项目申报,争取立项上级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课题10项、横向课题5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0篇,核心和权威期刊论文占比超过60%;编著著作、教材8部;积极申报发明专利;完成院级科研课题的申报与建设工作,争取立项15项课题。

    牵头部门:科研处、督导评估与职教研究室

    38.推进烟花爆竹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和职业危害检测评价与物证分析平台建设;强化对已立项的国家总局两个示范工程项目、两个科技攻关项目、教育部安全技术管理专业顶岗实习标准制定以及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等项目的过程管理,确保按期结项;加强对已完成科研项目(课题)的推广应用,提高转化效率。

    牵头部门:科研处、督导评估与职教研究室

    39.开展学术交流、研讨和专题讲座,努力提高广大教师的科学研究和学术研究能力。

    牵头部门:科研处、督导评估与职教研究室

    40.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做好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审定、课题立项遴选、学术科研成果评定、专业技术人才选拔等等相关工作。

    牵头部门:科研处

    九、以增强安全技术服务能力为宗旨,提升安全技术服务整体实力

    41.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机构,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公司内部治理结构,探索股权激励模式。

    牵头部门:安全技术中心

    42.继续实行目标管理,加强业绩管理与考核,严格按目标考核兑现,提高经济效益,扩大社会效益。

    牵头部门:安全技术中心

    43.努力拓展安全技术服务范围,扩充安全评价、环保检测等中介技术服务资质,适时启动非矿山与重大危险源检测监控工作,为安全生产提供技术支撑;完成职业卫生技术服务甲级资质的申报与评审。

    牵头部门:安全技术中心

    44.着力提升专业服务社会、服务产业的能力,完善相关政策,鼓励支持系部开展技术服务活动。

    牵头部门:财务处

    十、以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努力改善办学条件

    45.根据国家总局的整体安排,全面启动中南基地建设,按进度完成实训楼建设等相关建设任务。

    牵头部门:继续教育部、基建规划处

    46.完成教学科研综合楼的项目验收、新建学生公寓项目竣工、新运动场的一期建设项目;新征地二期征地拆迁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力推进中南基地学员综合楼和新大门立项建设。

    牵头部门:基建规划处

    47.加强图书馆制度建设、队伍建设、资源建设和内部管理;扩增纸质、电子图书20万册;加大文献资源采购力度;强化一站式借阅服务和数字图书馆应用培训,实现图书资源数字化、服务网络化,提升图书馆服务教学、教师、学生的综合实力。

    牵头部门:图书馆

    48.完成《学院第二期信息化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确定的建设内容,实现学院信息化建设“十二五”规划目标;继续完成信息化建设已招标项目的建设;启动并完成校园IP广播系统、资产管理系统的建设;开通学院公众微信号及营销QQ号;完成校园网提质工程;申报立项“人才培养质量监控服务”省信息化试点项目。

    牵头部门:信息网络中心

    十一、以统筹兼顾为原则,确保各项工作协调发展

    49.构建宣传大格局,密切与中国安全生产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红网等主流媒体的联系,发挥自媒体优势,积极宣传中南基地建设和学院建设发展成绩,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学院建设发展,打造学院品牌。

    牵头部门:宣传统战部

    50.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体系,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规范资产管理,加大资产清查整合力度,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益;按计划落实公房调配和职工住房补贴政策;做好相关物资采购工作。

    牵头部门:资产管理处

    51.以“主动服务”为宗旨,加强后勤服务工作。加强对宿舍、教学及其他公共设施的日常维修工作和对食堂卫生及质量的监管工作,强化对物业公司后勤工作的监管。重点考虑暑假期间全院整体维修项目。

    牵头部门:后勤处

    52.严格落实安全稳定与综合治理工作责任制,强化安全教育,坚持人机结合、预防为主,重点加强学生宿舍防火防盗工作的监管,提高安全防范能力,确保校园稳定和谐;做好维稳工作和征兵工作。

    牵头部门:保卫处

    53.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和服务监督职能,落实关心退休职工和在职职工生活的有关规定,建好教工之家,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做好医疗保障、计划生育、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适时召开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健全组织机构。

    牵头部门:工会

04

2015.1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