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委工作

关于开展2016年度学生朋辈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活动的通知

学生工作处〔2016〕36号

 

各系: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逐步完善“学院-系部-班级-寝室”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充分发挥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积极营造健康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开展学生朋辈辅导员的培训工作,培训工作将分为两部分:岗前培训和延伸培训。岗前培训将于10月下旬开展,延伸培训将于明年5月份开展。现将岗前培训的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1.明确朋辈辅导员的职责,增强朋辈辅导员宣传健康知识的责任感和帮助他人的自信心,初步学会运用倾听、积极关注、共情等基本技能开展朋辈辅导;

    2.了解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能发现和鉴别同学中出现的心理问题,及时向学院和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汇报,以便及时有效干预;

    3.提高朋辈辅导员自身的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其个人成长。

    二、培训形式

    活动形式主要包括理论学习、案例研讨、心理素质训练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提高理论素养、掌握基本方法、增进相互了解、增强服务意识。

    三、培训对象

    学院各班心理委员、院系学生心理干部

    四、培训要求

    1.培训期间不迟到、不早退,严格执行请假制度,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培训的,需本人提交书面申请,经辅导员签署意见,提交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参加培训的学员要求做到有记录,有心得,学习结束有考核。经培训、考核合格的学生,由学院学生工作处颁发《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学生朋辈辅导员资格证书》。未获得《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学生朋辈辅导员资格证书》的学生不能担任朋辈辅导员工作。

    五、培训内容的具体安排

培训时间

培训地点

培训内容

主讲

10月17日

下午16:00

学术报告厅

朋辈心理辅导概述

陈琳

10月18日

下午16:00

学术报告厅

朋辈心理辅导员的工作职能及个人成长

赵晓娟

10月19日

下午16:00

风雨操场

团体辅导:《从未知到理解到共同成长》

赵晓娟

10月19日

晚上19:30

各教室、

寝室

心理自助与助人成长能力训练

陈琳

10月20日

下午16:00

学术报告厅

考核

 

    请各系认真做好此次活动的宣传工作,有计划地组织和动员学生参加各项活动,帮助学生认识拥有健康的心理对大学生自身成长成才的意义,积极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

 

 

 

学生工作处

2016年10月14日

14

2016.1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