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安院

首页  → 媒体安院

湖南教育新闻网:我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启动 安全职院讲师团赴百所学校巡讲

  本网讯 (记者 谭理 吴瑞)3月30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与湖南省安监局联合主办的2017年度“安全知识进校园”专题教育活动在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正式启动。

  “安全知识进校园”专题教育活动根据省安监局、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关于加强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开展,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树立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师生安全素质,坚决遏制校园重特大事故,推动我省教育系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活动组委会由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玉清任主任,省安监局副巡视员龚伟兵、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院长郭超任副主任,省教育厅和省安监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市州教育局和安监局分管领导为成员,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省教育厅学校安全管理处。

  启动仪式结束后,由安监执法人员、安全生产专家组成的安全知识专家讲师团来到长沙大学附属中学,与之前已经奔赴娄底、益阳等市州的讲师团成员一道,同步进行了首轮宣讲。作为安全知识专家讲师团首位开讲讲师,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教师刘玲立足专业,从走进安全、感知安全和守护安全三个方面,给长沙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知识宣讲。

  “出行安全这根弦一定要绷紧,时刻注意周边车辆,同时,摒弃交通不良习惯。”宣讲中,刘玲回顾了自己的学生因为交通意外,不仅身体承受巨大痛苦,还被迫离开校园的故事。真实的情节,真挚的讲述,对学生们产生了极大触动。现场,学生们还在讲师的引导下,对安全事件中的应急操作进行了简单练习。

  通过此次安全知识宣讲,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长沙大学附属中学初二一班的谢彤告诉记者,以前,自己对安全的概念还很模糊,总觉得各种意外伤害离自己很远,参加了此次安全知识宣讲后,才认识到原来身边有这么多的安全隐患,自己必须时刻提高警惕。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谢彤的同学李蓉达,“过去只知道如何使用灭火器,却没考虑过消防器材会安放在公共场合的哪些位置,听了老师的讲课,今后无论身处何地,我都能第一时间找到急需的消防器材。”

  “安全无小事,对于学校来说尤其如此。”长沙大学附属中学后勤处的欧阳老师告诉记者,学校长期以来十分重视学生的安全知识教育,每年都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组织各种类型的安全教育主题活动,为学生们的人身安全保驾护航。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欧阳老师认为此次安全知识宣讲不仅十分成功,更是十分必要,建议相关部门能够组织更多类似的活动。

  据了解,随后,“安全知识进校园”专题教育活动组委会将安排安全知识专家讲师团深入全省80所学校,进行巡回宣讲,重点包括人身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卫生安全、信息安全和城市安全等学生应当掌握的安全知识;6月,将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组织一批安全生产专家走进各市州政府所在地的20所学校,接受现场咨询,安排工作人员宣传安全文化知识,发放安全知识手册;暑期期间,还将组织安全志愿者队伍深入邵阳市新宁县崀山镇多所小学,开展暑期安全教育,宣讲校园安全知识,分发安全知识资料。同时,活动组委会还在“湖南安全职院”微信平台开设有校园知识专栏,组织安全生产专家在线答疑。

31

2017.0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