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安院

首页  → 媒体安院

中国安全生产网:湖南省安全知识进校园专题教育活动侧记

长沙大学附属中学 学生现场咨询安全知识

益阳 学生阅读安全知识手册

溆浦二中 宣讲教师与学生互动

溆浦二中 学生台下跟着学

宣讲老师现场示范灭火器使用方法

 

本网讯 记者黄雄报道“以前我对安全的概念还很模糊,总觉得各种意外伤害离自己很远,听了这次课才意识到,原来身边有这么多的安全隐患,必须提高警惕。”近日,湖南省长沙大学附属中学初二一班的谢彤,在听完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专家的安全知识宣讲后,向老师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开展安全知识宣讲,是湖南省安监局、省教育厅联合开展的“安全知识进校园”专题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活动根据省安监局、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等八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开展,旨在全面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师生安全素质,进而遏制校园重特大事故,推动全省教育系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活动期间,由安监执法人员、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安全知识专家讲师团,将深入全省80所学校,进行安全知识巡回宣讲。并将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在全省各市州宣传安全文化知识,同时开展暑期安全教育,发放安全知识手册等。

“出行安全这根弦一定要绷紧,时刻注意周边车辆,同时摒弃不良出行习惯。”作为宣讲团首轮开讲专家之一,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教师刘玲立足专业,特意引入了自己的一名学生发生交通意外的案例。真实的情节,悲痛的经历,在学生们心里引起了极大触动。

为了能够设计出有针对性、适应受众年龄特点的宣讲课件,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专门组织校内外的安全专家、讲师广泛收集宣讲素材,经过多轮集体备课研讨、试讲修改,最终形成了“走进安全、感知安全、守护安全”三大板块的宣讲课件。

针对校园安全的特点,尤其是食品安全、校园暴力等多个热点安全问题,课件收录了一些时效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例,以案说理。同时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在交通安全、应急避险、防范溺水、远离暴力、食品安全等方面给建议、支良招。课堂上,讲师们还设计了许多安全知识互动问答环节,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参与热情。

“之前学过使用灭火器,却不知道公共场合的消防器材安放位置,听了老师的讲课,今后我都能第一时间找到急需的消防器材。”听了此次宣讲,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长沙大学附属中学初二学生李蓉达也表示深有同感。

“安全无小事,学校尤其如此。”长沙大学附属中学后勤处的欧阳老师表示,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的安全知识教育,每年都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组织各种类型的安全教育主题活动,为学生们的人身安全保驾护航。相比较而言,此次宣讲的专业度更高、内容更贴近实际,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组织更多类似的活动。

作为“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的承办单位,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为确保活动高质有序推进,遴选出28名安全专家组成宣讲团队。这批专家平均年龄35岁,均为副教授及以上职称,具有多年安全管理专业的教学经验,在校内深受学生欢迎。该校还选派了一批工作人员和大学生志愿者协助专家开展工作,共同组成7支宣讲队伍同步推进,致力于将此项活动打造成不断提高全民安全意识的品牌活动和安全生产宣教工作的有效平台。

据悉,此轮巡回宣讲,将重点涵盖人身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卫生安全、信息安全和城市安全等学生应当掌握的安全知识。宣讲团不仅为每一所宣讲学校制作了一块能树立在校园内醒目位置的安全知识宣传展示牌,还在“湖南安全职院”微信平台开设校园知识专栏,组织安全生产专家在线答疑。通过线下“一课、一册、一牌”的宣贯和线上的互动答疑,全方位多角度的将安全理念、安全知识送入每一所宣讲学校,融入每一个宣讲学校的学生心中。

“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保护孩子、老师的安全,并通过他们影响到社会各个层面,提高社会安全意识,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这对做好全省的安全生产工作具有基础性作用。”湖南省安监局副巡视员龚伟兵表示,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不仅是湖南贯彻落实八部委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一个重要的举措,更是推动全社会强化安全意识的一个有力的载体。

23

2017.0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