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管理

学院举办专业建设大讨论成果交流会

2018年10月25日下午,学院“提升服务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领域专业建设能力大讨论”成果交流会在图书馆五楼视频会议室举行,来自教务处、科研产业处、规划与质量建设处、招生就业处、图书信息中心,以及5个教学二级学院等部门约150名干部职工参加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李海涛、院长郭超、副院长周劲松等亲临指导。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梁瑞升主持。

周劲松副院长首先作《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体制改革下的特色专业群建设的思考》主题发言。周劲松副院长从国家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体制改革的现实出发,详细分析了我们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从专业群构建的理论基础、内涵特征,以及专业群类别等出发,阐述了我院安全特色专业群构建的基础;从特色专业群构建的原则,总体思路和规划框架等,系统规划了我院特色专业群的未来设想。

随后,安全工程学院周娟老师、安全保障学院谢圣权院长、机电信息学院刘海妹老师、现代商务学院严品院长、基础教育学院付正光院长,以及招生就业处李瑞处长等分别代表所在单位介绍了各自专业建设大讨论活动开展的情况、主要成果、主要问题以及对学校的建议等。各位代表结合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发展的实际,对如何提升学院专业建设水平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富有见地的意见或设想,为学校今后的专业建设的改革发展做了很好的铺垫。

最后,李海涛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首先,李书记对本次交流会发表三点感想:一是觉得非常及时。他从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体制改革,以及学院创办近20年来专业建设遭遇的困难与问题等方面阐述了这次大讨论活动开展得很及时;二是觉得很有必要。李书记指出学校内部举办专业建设大讨论交流会,给各部门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不同思想观念相互碰撞,可以起到相互启发的作用;大讨论活动就是为了将大家的研究成果推向深入,更加贴近学院改革发展的实际,切实起到增强专业建设活的效果。三是觉得很有效果。李书记认为与会代表的发言都是从创新的角度,解决问题的角度认真思考学校专业建设问题,为学校和二级学院的专业建设与改革献言献策,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效果很好。

其次李书记结合大讨论活动开展的实际谈了三点感悟:一是专业建设改革发展要具备四种思维。即基于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实际的专业布局的战略思维,基于新技术、新方法和新工艺的创新思维,基于专业建设理念、目标、举措和条件的系统思维,以及基于开展专业建设的实践思维。二是专业建设改革发展要处理好守阵与初心的关系。要正确处理好传统优势专业与新专业的开设的关系,传统人才培养模式与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关系,以及职业教育中技能培养和综合素质教育的关系等等。总之,不要简单地认为传统的就是不好的东西,新的就是有用的。三是专业建设改革发展要做到四个坚持,即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和坚持质量标准。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做到让社会满意、家长满意和学生满意,才能真正算得上办有良心的教育。

最后,李书记对专业建设大讨论活动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和系统地梳理大讨论活动成果,要把集全校智慧和力量思考出来的专业建设的思想、方法举措等运用到专业建设的实际中去。二是各相关部门要结合专业建设大讨论的成果做好学校层面、二级学院层面的专业建设规划,每个专业也要做好自身的发展规划。三是要进一步深化大讨论的内涵,将大讨论的范围从宏观向微观推进,向课程建设、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等的改革延伸,确保大讨论更接地气。


1540521901734025915.png

梁瑞升处长主持交流会

1540521956244061965.png 

周劲松副院长作引导性发言


                                             1540522019824031382.png1540522039744020264.png

                                             1540522088264005671.png1540522106864088393.png

                                             1540522175565083674.png1540522195605009218.png

各二级学院及相关处室代表汇报成果

      

1540522269305075341.png

李海涛书记讲话








26

2018.1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