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管理

学院举办2019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课堂教学赛项)校内选拔赛

为备赛2019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学院于5月8日在知行楼209录播室举行了课堂教学赛项校内选拔赛。经过各二级学院的初赛,共推荐了11个作品参加本次的校内选拔赛。校内专家夏旭、尹莉、刘淑贞等三位老师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周劲松副院长全程参加比赛,教务处处长梁瑞升主持比赛工作。

比赛分两个环节进行。上午是专家网评,经过整整一个上午的工作,三位专家在认真观看11个团队的教学设计视频、课堂教学视频,以及翻阅了选手们提交的参赛资料等,分别给每个作品打出了网评分数,网评分数占总成绩的60%。

下午,组织了现场答辩。评委老师根据各组的参赛作品将问题罗列出来,再由各组员依次回答各个问题,评委老师对答辩环节进行打分。比赛开始之后,各组成员按顺序上台答辩,大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比赛中来,充分展示了老师们的风采。有的选手沉着冷静、思路清晰、解答深刻,有的选手声音洪亮、慷慨激昂、富有感染力。答辩过程中三位评委老师针对部分小组指出答辩过程中存在的不足,给出改进的建议,让选手们收获很大。

答辩完后,评委组的专家夏旭教授针对这次比赛做了点评。夏旭教授首先要求选手们要弄清楚答辩环节要做什么?如何把握教学理念,正确把握教学,答辩才能有深度。其次夏旭教授指出本次比赛过程中常见的问题,例如教学重难点的依据把握不到位,学情分析套路化、通用化,分组没有根据实际情况,部分老师喜欢用自创的教学方法,课时之间的逻辑关系不清楚。最后夏旭教授给选手们提了几点建议:1、认真研读文件,弄清楚要注意的地方跟要规避的问题;2、开始的时候去模仿先进作品,学习别人的先进理念,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3、选题要贴近专业,要有机融入而不是生搬硬套;4、参赛老师们不能为了比赛而比赛,那样会很累。

最后,副院长周劲松发表讲话。首先他肯定了各个参赛队伍的付出与获得的成绩,称赞了评委专家的奉献敬业精神。同时他还指出我们应该有足够的自信比去年取得更好的成绩,并且对教学竞赛提出了几点要求,即教学各环节要浑然一体,一节课的课堂教学要相对独立,答辩环节要落落大方也要有适度的紧张感。

1557737682097010098.jpg

梁瑞升处长在主持比赛


814DB9E94AAA244F7D742C419E4C35E1.jpg

评委组夏旭教授对比赛进行点评


1557737925717094886.jpg

周劲松副院长对比赛进行点评

 

                                           1557740610061069211.jpg1557740647331022219.jpg

获得一等奖的团队


1557740860381038219.jpg

答辩现场

09

2019.0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