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管理

尹莉老师为我院教学能力比赛参赛选手作辅导报告

4月11日下午,为备赛2019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竞赛,提高参赛教师的竞赛意识和竞赛水平,受学院教务处邀请,我院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竞赛一等奖获奖团队主讲人尹莉老师,为参赛教师作了一场教学能力比赛的专题辅导报告,来自学校教务处及5个二级学院的约60名教学管理人员及参赛教师参加了培训。

首先,尹莉老师解读了2019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竞赛文件。她指出2019年教学能力比赛与以往相比,出现了较大变化。首先是赛项的变化,2019年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的赛项由原来的三项变成了两项;其次就是需要提交的材料发生了变化,与去年不同的主要是今年需要提交不少于8学时的教案和教学设计;再次是现场答辩环节的变化,2019年现场答辩主要进行15分钟的教学展示;最后尹莉老师对2019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文件作了总结,她认为本次比赛呈现出弱信息化、强调真实、回归教学、重视内涵等特点。

其次,尹莉老师从组队、选题、设计、录制、提交、答辩等六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团队竞赛经验。她指出一个团队必须做到和谐团结、优势互补、分工明确、求同存异,这是比赛的基础条件。对于选题,她认为一个好的选题是比赛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好的选题必须讲求价值、紧贴专业、好看好做、难度适中。对于教学设计,她认为要充分考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课程目标、岗位要求,及学生的实际等,也要充分注意各教学环节的完整性和严谨性。对于录制这个环节,她建议大家做到自然、清晰、明了。对于作品资料的提交,她建议各种文件要保持前后一致,一定要注意别泄露相关的信息,要注意细节,做到简洁美观。对于答辩,她建议团队成员在赛前多做模拟答辩、佐证材料准备要充分,回答问题时要言简意赅、配合默契、举止得体等。

最后,尹莉老师从学情分析、重难点界定、信息化手段运用、与专业结合程度、考核评价、课程思政这几个方面认真分析了老师们在参加教学能力比赛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并提出了一些非常中肯的建议。

报告会结束后,大家一致认为尹莉老师的辅导报告对比赛文件的解读角度很专业、观点很独到,令人感觉耳目一新。尹莉老师倾其所有的分享她的经验,深入细致分析比赛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中肯的提出了改进建议。大家都表示,通过这次辅导,大大增强了对教学能力比赛的认识和信心。

1555210539327099572.jpg

周劲松副院长及二级学院的领导、老师认真听报告

1555210626867090993.jpg

尹莉老师作辅导报告

1555210754134095460.jpg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获奖团队


12

2019.04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