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我院成功举办2019年首届院级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比赛

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格局,12月12日上午,2019年我院首届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比赛在知行楼210教室举行,学院、中心党委书记李海涛,学院院长郭超出席并全程观摩比赛,刘新春等3名校外专家担任评委。

此次比赛经各二级学院初赛推荐,共有17支教师团队参加三个赛项的院级决赛。经过校内第一轮评审,选拔了7支团队参加了第二轮现场比赛。各参赛教师团队结合自己的学科特色,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育人功能。参加竞赛的选手们在10分钟时间内,既讲解专业知识,又启迪学生做人做事的人生道理,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潜移默化融入到课堂教学中,生动体现了知识传授和课堂讲授的统一性。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选拔了康薇团队、刘建仁团队、苏霁月团队等参加省赛。

比赛结束后,评委专家对本次比赛的教师团队参赛作品逐一进行了详细的点评。评委组组长刘新春教授,对我院教师在此次比赛中展现的积极向上的态度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我院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本赛,令人十分的感动,比赛的亮点很多,特别是康薇老师的答辩令人印象深刻,希望各老师团队要多借鉴专家的意见,对参赛的作品进行修改,以求取得好的成绩。

李海涛书记肯定了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比赛的重要意义,并对参赛教师团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指出,“课程思政”和“思政课堂”是有联系,也有不同的。他要求全体教师要将思想引领、价值引导和行为规范融入到自己的课程教学中去,要围绕主题将思政元素与课程知识能力目标紧密融合。他还要求老师们不断地进行教学反思,在思想上要反复进行锤炼和锻造。他对教务部门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教务处注重竞赛成果推广,要让全院老师对“课程思政”有进一步的了解,要深入发掘和提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地融入课堂教学,真正实现各门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最后,郭超院长做了总结。他强调全体教师要一起参与教学研讨,以赛促教,互相交流。他说这次比赛让他很受启发,要做好“课程思政”,就需要在每一门课程中潜移默化的融入思政元素;同时也要注意高大上全与大道至简之间的关系,需要落小落实,课程才会有生命力。他还强调,一定要注意处理好教学竞赛与教学实践的关系,教学竞赛既要紧扣教学大纲,但是也要突出我们的特色。

本次比赛是我院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首次尝试,也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我院课程思政建设,加强思政课教学改革意义重大。

1577763809169076534.png

评审专家

1577763859557059148.png

比赛现场

1577763913127046774.png

荣获课程思政说课一等奖的团队

1577763955154092574.png

李海涛书记讲话

1577763991081020671.png

郭超院长总结


13

2019.1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