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2014-2015学年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要求进行编制。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为2014年9月1日至2015年8月31日。

    一、概述

    本学年,学院把信息公开作为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不断提升治理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全面提高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对学院的知情权,维护师生员工、社会公众的正当权益。

    (一)领导重视。自信息公开在我省高校铺开后,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在学院职代会、党委会、院务会、党政联席会、中层干部会议上,多次强调要把信息公开与党建工作密切结合起来,与坚持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密切结合起来,与进一步提高学院治理现代化水平密切结合起来,抓紧、抓细、抓实,确保决策民主化、过程透明化、信息公开化。

    (二)精心组织。11月3日,院长根据今年教育部、省教育厅下发的有关信息公开的通知文件精神,主持召开了信息公开工作布置会,明确了主要院领导-分管院领导-部门负责人-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四级工作机制,逐项核定了信息公开清单,规范了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平台,明晰了信息工作任务和要求。

    (三)认真落实。各部门按照文件要求,借助校园网、上级部门官网、新闻媒体、OA系统、工作QQ群、宣传橱窗、公示展板、公众微信号等平台和渠道对师生员工关切、社会公众关注的信息主动及时对外公开。

    二、主动公开情况

    本学年,学院共公开信息2000余项,其中,通过校园网公开发布信息1292条,包括通知公告160项,工作动态200项,组织人事处63项,财物收费71项,招生考试15项,党政办34项,党风廉政51项,教学质量46项,学管服务84项,科研督导42项,团委65项,图书馆24项,安全技术系73项,烟花爆竹工程系65项,经济贸易系81项,应用外语系101项,电气与信息工程系41项,基础课部76项;院长信箱共收到电子邮件56件,均及时办结并答复;OA系统发布信息326项,其中,党委文件38项、行政文件192项、通知公告96项;阳光服务网上大厅和实体大厅办结并公开信息209项;向上级部门政务网公开信息372项。

    学院按照“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原则,通过上级部门政务网、校园网、主流媒体等平台和渠道,主动及时地公开社会公众关注的人事招聘、工程招标、物资采购、招生录取、财务收费、奖助学金评定、学院动态、办事指南等重点领域的信息;与此同时,学院还通过校园网、0A系统、工作QQ群、宣传橱窗、公示展板、公众微信号、教务管理系统等平台和渠道进一步对师生员工关切的国家政策以及学院招生就业、团学活动、职称评审、教学科研、奖助学金评定、学生课程考试成绩、就业招聘、学生风采等信息予以了公开。

    本学年,湖南卫视、新华网、红网、《湖南日报》、《中国安全生产报》等主流媒体对学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进二访”精准扶贫工作、办学特色和安全人才培养经验、校企校政合作、毕业生就业创业调研、安全志愿服务活动等重大事件进行了广泛报道,获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誉。

    三、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学年,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评价为满意。

    四、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未出现因信息公开工作引起举报的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尽管学院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有一些地方需进一步改进完善。主要表现为:极个别部门对信息公开重视不够,公开的主动性不强,内容格式不规范等。

    学院将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范,促进信息公开制度化;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宣传和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促进信息公开专业化;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管理,促进公开信息使用安全化;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创新工作手段,促进公开信息服务便捷、高效,持续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保证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及时有效获取信息。

27

2015.1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