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管理

关于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的通知

(学保处[2013]11号)

各系:
    根据学院5月16日有关会议精神和2013年毕业生陆续返校办理毕业手续的实际情况,为了维护正常的校园秩序和稳定的校园环境,务必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并做好现阶段学生教育管理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做好安全教育和维稳工作
    1、对全体学生进行安全教育。重点对学生进行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的教育。现在已经进入夏季,务必教育学生不私自下河游泳和不到无防护措施的水域嬉戏;加强学生出行人身安全、财物安全教育和饮食安全教育,防止上当受骗或其他意外伤害事故发生(特别要督促学生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慎重选择交通工具等)。
    2、加大对学生宿舍的安全检查力度,注重学生宿舍的消防安全和文明建设。认真抓好学生校外租房的自查自纠工作,做到及时发现、限时整改。加强对学生宿舍安全隐患的排查,收缴学生宿舍内违章电器、刀具、酒瓶等安全隐患物品。教育学生自觉遵守校纪校规,不留宿外来人员,不无故晚归或夜不归宿,不使用热得快等违规电器,做到人离关电、关水、关门窗,贵重物品妥善保管,严防火灾、盗窃等各类事故发生。
    3、对全体学生进行文明养成教育。教育学生举止文明、行为规范、衣着得体,沟通交往有礼有度,严防因赌博、酗酒闹事、男女交往不得体和打架斗殴等引发的一系列安全事故的发生。
    4、加强对学生身心安全的正确教育和引导。特别是对心理或身体异常的学生要密切关注和跟踪排查,出现问题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
    二、切实抓好学生日常量化评比方面的管理工作
    1、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加强学生的思想引领和行为引导。通过革新教育观念,创新教育方法,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认真落实学风建设方案,有序开展学生日常量化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学院相关制度抓实学生上课、晚自习、晚就寝、教室和寝室卫生、思想建设及安全教育等方面的工作。
    三、加强毕业生返校期间的督查管理
    1、根据《关于做好2013年毕业生返校期间相关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学院整体工作安排和毕业生思想、生活实际,制定出特色明显、针对性强的毕业生教育活动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营造毕业生文明离校的良好氛围。
    2、加强与毕业生的联系,及时掌握毕业生动态。认真做好毕业生返校情况统计工作,做到准确、及时、详细,对未能按期返校的学生,须及时联系学生或学生家长,查清具体原因,确定到校时间,督促其按期返校。加强毕业生安全稳定教育,制定并执行毕业生返校期间值班制度,防止突发事件的发生,要提前倡议毕业生的文明离校,发现并制止酗酒滋事、晚归、夜不归宿、损坏公物等不良行为,鼓励毕业生通过健康文明方式正确表达离别之情。
    3、及时布置和落实毕业生有关毕业前的工作安排及注意事项,认真组织实施毕业生相关各项工作,促进毕业生顺利离校。
    4、加强毕业生党员、干部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在毕业生文明离校中的积极作用。
    5、督促毕业生遵守校纪校规,规范自我行为,自觉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生活秩序,不干扰他人的正常学习和生活。
    6、组织毕业班学生与低年级学生交流,以健康向上的教育活动引导低年级学生珍惜在校学习的时间和机会;倡导低年级学生以正确的方式欢送学长。
    7、安全有序地组织好各类毕业活动,不断增强毕业生爱校、护校、荣校情怀。
    8、强化服务意识。以认真、负责、高效的工作作风和耐心、细致、热忱的服务态度为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让毕业生在热情周到的服务中走向新的人生。
                                                        

学生与保卫工作处
2013年5月20日

20

2013.05

分享